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

【教學】Spot it 句子排列遊戲+免費Spot it生成器

E-Star Book 2 Starter Unit的課文故事都是在複習前冊學過的句子,只有一個新概念是「顏色+名詞」,教學生在名詞前面放上顏色可以描述那個東西的顏色。

 



我把重點放在「顏色+名詞」這個新概念,思考要用什麼方式讓學生學會。



我想到了用Spot it遊戲,讓學生從不同顏色的動物中找出答案,並在小白板上寫出句子。

像是:


Spot it的玩法就是,兩邊都有的圖片就是答案,所以這題答案是:red bird。

為了讓學生練習句子,我想讓學生寫出完整句:It's a red bird.

但,一來我擔心小組中一定會有少數學生寫完整句的速度非常慢,落差太大的話會影響活動的流暢度。二來我覺得如果只是每個人都寫出句子,似乎無法突顯出「名詞前面放形容詞」這樣的語序概念。

於是,幾經思考,我把活動設計成,小組員分工寫出一個字、排列出整句話。像是這樣:


每新的一題,學生必須自己組內重新調整工作分配。不能總是同一個人寫同一個字。

有趣的是,每答對一題,學生就會自動開始討論誰先誰後,我會聽到他們說:

「你寫顏色、我寫動物、你寫It's、你寫a」

這個活動讓他們意識到「顏色」和「動物」的大概念。


學生會自己討論分工



排列句子



為了要把正確排列出句子,學生要知道字詞的順序,也要互相協調彼此的位子。

有時候還會出現主導者,像是導演一樣,叫大家走位。
「你去那邊、你來這邊...」XD

沒有時間限制,只要排好句子唸給我聽,正確就給分。

第一快的組別2分、其餘1分。

因為要動來動去、換位子,趕著完成,我聽到學生說好好玩!

過程中,也會有學生問我:Yellow(的Y)要大寫嗎?
我問他:「是在句首嗎?」

也有很多學生忘了句尾的句點,我再提醒。

學生合作完成句子的同時,等於又再複習了句子的書寫規則。



有些組別只有3個人、有些組別有5個人,不能平均分配工作的時候,他們會自己變通。

但這些變通能力不是突然出現的,似乎過去的小組活動經驗也讓他們更知道怎麼分工。

像是,竟然有五個人的小組,其中一個組員被分配到畫插圖。

我這次根本沒有要求他們畫插圖,應該是之前有類似的活動,讓他們想到可以這樣做。

或是,有三人一組的,就自己變通,一人寫It's a,一人寫red,一人寫fish.(之類的)

適度的開放空間,反而看到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(但前提是學生已經有多次小組活動的經驗;個人認為,如果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累積、沒有引導,就直接要學生自己解決問題,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)

______________



幾題基本題以後,再進入兩題挑戰題,要三邊都有的圖片才是答案。


______________




最後再總結一次這個活動要強調的概念。


______________

☆☆☆同場加映:免費Spot it生成器


之前,我都自己用PPT製作Spot it模板,很耗時。

現在,在教學社群上發現有老師推薦一個免費的Spot it生成器:


老師們可以直接在上面做出Spot it遊戲圖檔,直接把放在PPT上,很方便。

可以依照需求調整單張圖檔的大小和一面要有幾個symbol。




自己上網搜尋去背的圖片、儲存下來,匯入網站,再按下Generate,就能自動生成圖檔。




有興趣的老師可以上去摸索一下,沒有很難,會讓備課速度快很多喔!


______________


限時檔案索取:2/27~3/7PM 8:00

歡迎有需要的老師,於限時內留言索取教學檔案。




















16 則留言:

  1. 嗚嗚,現在才看到老師的分享,已經超過時間了,不知道還能厚著臉皮跟老師索取檔案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別這麼說!連假期間大家都放假去了~我改一下期限,檔案3/7晚上再給喔!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老師分享,可否跟您索取檔案呢? 我的mail:wen911051@gmail.com 感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有趣的活動,讓句型練習一點都不無聊了,謝謝老師的分享,能跟老師索取檔案嗎?謝謝~
    我的mail:ellerylitw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檔案連結已寄出~請點進連結下載檔案,使用後歡迎留言分享心得回饋喔!

      刪除
  4. 太感謝老師的所有檔案分享了,這禮拜使用您的how many animals do you see的這個idea發現效果真棒~小孩們都興奮地跑到前面認真地用英文數數,挑戰題結束後還繼續下一題下一題的喊,實在太可愛啦!
    我的mail:oliviahsin0329@gmail.com 麻煩老師了,感謝您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太好了!很高興你們喜歡!謝謝您的回饋!
      檔案連結已寄出~請點進連結下載檔案,使用後歡迎留言分享心得回饋喔!

      刪除
  5. 謝謝Dory老師的分享,上次您How many animals的課程,小朋友好喜歡,都好認真地用英語數圖片中的動物~希望跟您索取檔案,我的信箱是:qqmonica@yahoo.com.tw,感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告訴我使用的心得!很開心自己設計的課程能讓其他老師方便上手、學生開心學習!
      檔案連結已寄出~請點進連結下載檔案,使用後歡迎留言分享心得回饋喔!

      刪除
  6. 謝謝老師的用心分享,活動內容很有趣,每個孩子都能參與到。希望向老師索取檔案,信箱是imaluba@ymps.tyc.edu.tw,感謝老師無私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謝謝老師的用心分享,活動內容很有趣,每個孩子都能參與到。希望向老師索取檔案,信箱是imaluba@ymps.tyc.edu.tw,感謝老師無私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感謝Dory老師無私的分享,您的活動總是容易上手又有趣,而且簡報都做得好用心,希望向老師您索取檔案,信箱是cv11201212@gmail.com 謝謝您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回饋!檔案連結已寄出~請點進連結下載檔案,使用後歡迎留言分享心得回饋喔!

      刪除
  9. 謝謝老師分享spot it的快速生成方式,減少很多製作PPT的時間。希望像老師您索取檔案,信箱是yuan0717@nsps.tyc.edu.tw謝謝您~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謝謝老師無私分享,能學到很多的,希望還能索取檔案,謝謝。信箱是shakemilk.fu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