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【教學】English Only 姓名年齡問答Bingo

 


何嘉仁E-Star Book 1 Unit 2 P.31這個活動,我覺得不太符合真實情境,一個班的學生大多8-10歲,根本不會問到有人是8歲以下的。明明自己就是8-10歲,還硬要為了符合活動需求改口說:I'm two years old.(之類的)總覺得很怪...。

也是運用現成課本內容,但可以有更好玩的作法!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
我改成請學生在10分鐘內走動問同學名字和年齡,在課本Bingo表上寫下「同學的名字和年紀」。

✔︎ 要注意的是,因為本課的目標句型是How old are you? 還是要確保學生有用到這個問句,要求他們寫下年紀很重要!我一開始沒有要求學生寫下年紀,發現部分班級很多人會只問What's your name?問到對方名字、答案到手以後就跑了XD

✔︎  「秀出這個活動會用到的句型」很重要!學生忘記或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,還能有個參照。

✔︎  我喜歡把計時器縮小放在同一張投影片中,這樣學生在活動進行時,可以參照活動說明、同時又能注意時間。如果整個版面都是計時器,學生忘記要做什麼、說什麼的時候,就沒有可以參照的說明了。


這樣的走動問答活動很常見,更好玩的是讓學生嘗試「只用英文和肢體語言」完成。

花一點時間引導他們,要寫對方名字、但又不知道怎麼拼的時候,該怎麼辦?

——教他們用How to spell? (原本是教How do you spell your name?發現句子太長、很少學生會用)來問問題。

再引導他們,如果沒辦法用英文問拼字怎麼辦?

——請學生集思廣益,我演出來給大家看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經過幾次誇張的演繹之後,大家都興致勃勃迫不及待要開始了!

在活動開始前,我有簡單說明一下待會會抽出幾個同學,有問到那些同學的人可以把他們的名字圈起來,集成3個一條線Bingo,可以蓋1個個人的印章...

好像是因為他們大部分的點數數量都跟同組員一樣,能得到個人印章好像是很神聖的事——能超越別人XD一堆人聽完眼睛又更亮了!大喊「喔~~~~~」

我覺得跟他們說明把Bingo表填完之後會發生什麼事,能提升他們願意努力完成的動機!
(沒有填完就不能玩Bingo了!所以大家都很積極在活動中呢!)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過程中,我會到處巡視他們在做什麼,很有趣。你會看見各種溝通策略:








最後,還有超級瘋狂者——跪求別人教他怎麼拼XD


我會給學生3次不小心說出中文的彈性機會,通常頂多提醒2次就會注意。也不用太嚴肅制止,稍微提醒他們就好了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可以要求完成的學生拿課本給你確認,甚至在時間內完成的可以蓋章,完成度會更高。

其實只要有可辨識的名字和年紀,有些名字拼錯只要不是太離譜,我還是會讓他通過。
畢竟這個活動的目標是讓學生多找人互動、問問題,名字格線位置錯誤我也會PASS。如果真的很在意格線位置正確度,之後再收回來改正也不遲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
用籤筒抽出學生號碼,看時間抽出5-10個獎項,連成3個名字1條線的人Bingo。

被我抽到的學生,要回答What's your name? How old are you?兩個問題,也算是一種個別檢視的機會。

這裡有一個炒熱氣氛的小技巧是,不要一開始就跟學生說你預計要抽幾個人,一開始先說少一點,之後再問他們想不想加碼(比如說本來就預訂好要抽10個人,先宣布說我要抽5個,抽完一定還有人想中獎,再來問他們要不要加碼?)這樣,一來可以有效管控秩序(表現好再多開幾個獎),二來也可以讓他們自己感覺到自己很想玩、拜託老師再讓我玩XD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學生們比手畫腳的溝通,他們自己也會覺得很好笑,我看了也覺得有趣。教室裡充滿了說英文的聲音。老師也不需要額外準備什麼學習單或教具,最好玩的就是彼此互動的過程。真的很好玩!大家可以試看看!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