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【班經】不花錢也很有效果的獎勵卡

 



期中考後,檢討完考卷就讓學生抽獎。

我的獎勵通常都是不用花錢的「社會性獎勵」,像是:

  • 順順不卡卡:當節課不被罵、做什麼都很順。(一堂課只能服務一位順順不卡卡的貴賓,不然人太多我會記不住XD) 
  • 快速通關卡:免排隊。
  • 大明星卡:上台示範、跟老師玩遊戲(滿足某些學生的表演慾XD)
  • 借物少女卡:不用扣點,可以跟我借白板筆、紅筆或藍筆。

還有上面照片沒列出來的:
  • 好人卡:在聯絡簿上寫讚美的好話。
  • 再一次機會卡:檢查每節課回家簽名的作業單時,如果沒簽,再給一次機會不被我圈紅圈,可以默默帶回家補簽。
  • 免罰寫
  • 作業減半
  • 作業免寫


只有一個「特別獎」是可以換小餅乾或文具(看我有什麼);學生也可以選擇整學期都不抽獎,累積滿100點,換好禮四選一(紅筆、藍筆、口紅膠、白板筆)。目前所有班都抽完,只有2個學生想要累積到100點,大部分的學生都想直接抽獎,早換早享受XD





以前我有試過把獎項直接記錄在學生的集點卡上,也試過用文具行買的小卡或便條紙,在上面蓋上學生抽到的獎項(是的,我有訂製一顆獎勵卡印章)

這次我直接用美術紙,把獎卡列印出來。上面蓋上我的姓名章。把獎卡剪一剪、放進鐵桶裡,讓學生直接抽獎、用原子筆寫上班級和座號。



我覺得這樣的做法還蠻方便的,雖然前置作業剪的我手快廢掉,但到了教室現場,可以很快消化掉排隊的人潮XD快速完成抽獎。

我的作法是:

1. 請一位小老師幫忙監看抽獎的同學有沒有偷瞄抽獎桶、獎卡數量有沒有拿對。

2. 請學生依照座位順序,一排一排帶著課本到我面前,我核對能抽的獎卡數量,同時把換過獎的印章(10個印章抽一次)用螢光筆劃掉。

3. 然後學生就往前到小老師面前抽獎。抽完直接回座位、在獎卡上用藍筆寫上班級和座號(獎卡不可與別人交換),如果抽到「銘謝惠顧」,就還給我。

學生如果要使用獎卡,只要拿出來,我在上面打上OK的記號就好。

很方便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目前使用下來,學生對「順順不卡卡」的反應最好。

期中考後,學生拿剛到手的獎卡來用。 

有「借物少女卡」的,小白板活動直接拿來跟我免扣點借白板筆。(師生都無痛)

有「順順不卡卡」的,一看到我進教室就立刻拿出來用。我也按承諾,讓他整堂課都很順~ 
作業單沒簽—沒關係~😊下次記得補喔🧡 
沒有白板筆—沒關係~😊來~我借你🧡 
班上同學問:都不用扣點嗎? 我說:不用!都不用!他今天都會很順!😊 
他笑的超開心😃 

這輩子能這樣被老師款待禮遇的機會有多少?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還有一個學生用完「順順不卡卡」,整個被我圈粉,下課一直黏在我身邊,不斷誇獎說:
真的超順的,好滿意喔,好想再用一次❤️ 

我在解釋順順不卡卡的時候,為了讓小孩理解,都很白話的說「那節課不會被罵、做什麼都很順」。但其實也很少罵學生,而且拿出「順順不卡卡」的「貴賓」那節課通常會表現的很好。

他們會感受到的是,我額外多給的關懷——
像是特別繞到他的座位旁,細聲的確認有沒有哪裡不懂的?
或是,有需要借東西的時候,無條件的、和顏悅色的借給他。
或是,發畫紙時,讓他優先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。 

即使一堂課只有幾次特別的關注,他還是會很滿意這樣的感覺。 
其他學生也會很羨慕,很希望能得到這樣的獎勵。

而這也讓我感受到,學生要的,不就是一點點在人海中被關照的感覺。 

其實,每位學生,都該是我那堂課「順順不卡卡」的「貴賓」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喜歡這種用錢也買不到的獎勵,成本低、卻可以讓人非常難忘。

社會性的獎勵,不只是免罰寫、作業減免而已,也可以很多很有趣、增進師生關係的方式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