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【節慶】Thanksgiving is for giving thanks!

很喜歡感恩節背後的意涵——Thanksgiving is for giving thanks,每年都會花時間帶入這個節慶主題。之前有帶過學生畫Hand Turkey,這次一樣帶學生畫,但作法和過去不同。

這次我安排了兩節課來上感恩節:

★ 第一節課重點在讓學生了解感恩節的意涵、引導學生思考身邊值得感謝的人事物。

★ 第二節課重點在繼續以繪本引導學生思考感謝的人事物,並教學生七種不同的著色方法。

連續兩節課的鋪陳,最後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想想自己感謝的人事物、寫在Hand Turkey上,並用不同的著色技巧,完成作品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以下先分享第一節課--Thanksgiving is for giving thanks!



1. The story of Thanksgiving

先給學生看一個關於感恩節由來的短片。讓學生了解基本的感恩節歷史和一些相關單字—像是Mayflower, Pligrams...。

因為嚴格來說,這只是感恩節由來的其中一種說法,慎重起見,我在用詞上不會說「這就是感恩節的由來」,會告訴學生「感恩節的由來有很多種版本,這是其中一種」。並告訴學生美國感恩節的日期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2. My First Thanksgiving

以繪本故事My First Thanksgiving介紹美國感恩節的傳統習俗,像是吃火雞大餐、南瓜派...。

我覺得這本繪本很簡潔的介紹了感恩節的歷史背景和傳統習俗,但在「感恩」的意涵上描述得不多,因此很多學生會把焦點放在吃火雞大餐上。

為了要再引導學生了解感恩節是表達感恩的日子,把焦點拉到我想呈現的主軸——Thanksgiving is for giving Thanks上,我又多帶入了第二個繪本故事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3. Thank you, Thanksgiving

這個故事在說,一個小女孩出門幫家人買南瓜派需要用到的鮮奶油,一路上她感謝各種看到的事物,很可愛的感謝了雲、感謝了路上看到的兔子、感謝了腳上的靴子、感謝商店...

整個故事沒有太多長句,不斷重複Thank you,...

我覺得很適合中年級學生。

我希望在一連串鋪陳之後,學生更能體會到不一定要感謝很大的事情,身邊小小的、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物都值得感謝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4. Thanksgiving is for giving Thanks

用Word Cloud引導學生發想感謝的人事物,再請學生以小組為單位,在小白板上寫出、畫出感謝的東西。






請各組把作品貼在黑板上,在座位上發表。

要說出句子:Thank you, dog. Thank you, teacher.類似這樣...

還看到有小組在小白板上畫了我,覺得很開心,當場開玩笑說要給他們100分XD


在這個小組發表活動中,我還加入了一個讓其他學生可以仔細聽發表的小技巧:請學生說看看發表的小組有什麼優點。

一開始學生們都有點不知道該怎麼看別人好的地方,我多示範幾次,像是「我覺得這組的音量好大聲、很整齊」,或是「這組的圖片也畫的太好了吧!顏色好豐富!」...幾次以後,就會有很多學生舉手說出別人的優點,像有一個學生就說:

這組畫了好多愛心,好有感恩的感覺...

整個課堂變得更溫馨,更有Thanksgiving的fu了~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5. Homework

這堂課的作業就叫做「感恩作業」,請學生回家想至少5個感謝的人事物、自己去查他們的英文單字。有些學生寫了超過5個,有些學生甚至自己畫了插圖。

這些資料,就可以作為下一堂課學生畫Hand Turkey的材料。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6. 預告

預告學生下一次上課會做Hand Turkey,並提醒需要帶的用品。
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省思:

其實,現在分享給大家的這個設計版本,是我試了很多次,才覺得心裡比較滿意的版本。

最一開始,我的課程設計是,讓學生看感恩節故事短片、帶學生閱讀My First Thanking,之後,進行大約5題的感恩節知識T OR F,再用Word Cloud引導學生想出感謝的人事物,最後小組討論、把想感謝的事情寫在小白板上。

但我發現幾次下來,大部分的學生寫的內容都很相近,不是dad,就是mom..家人系列的單字。我印象中,多年前帶學生發想的時候,學生可以想出很多很多不同類型的事物...

到底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?

然後,我想到了,當時我給了學生大量的繪本,裡面出現了許多天馬行空可以感謝的東西。但這次我只帶了一本偏知識性的繪本。

於是,我趕緊調整內容,刪掉知識T OR F(因為我想聚焦在「感謝」的意涵上)、帶入更多繪本,才看到了學生更多元的答案。

這是一個很有趣且重要的發現:

當我們給的內容越多元、越豐富,孩子反饋出來的內容也會如此。

在讓學生產出之前,要設法給他們更多的鋪陳、更多的引導、更多的示範...效果才會更接近我們預期的結果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這是我今年的感恩節節慶教學第一節課,下次再分享第二節課的內容。

幾次上課下來,學生感覺蠻喜歡這個節日,還有人會問我:老師,今天還有感恩節嗎?(意思是今天還會上感恩節的課程嗎XD)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看之前的感恩節教學記錄: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