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

【跨領域教學】Is it a dog? --- Animal Quiz 動物知識大考驗!

 



前情提要:

在準備這一課「動物單字」的時候,我查了rabbit和hare的差別、還有turtle和tortoies的差別,在教單字的時候,特別把兩個圖片展示出來,問學生哪一個才是對的?

像是這樣:





在用英文說明這一頁的時候,我會強調關鍵字,像是long ears, strong hind legs...用動作比劃出來,幫助學生理解。








我在備課的過程中,發現有很多動物看起來很像、但其實不一樣,中文翻譯都很像、但英文有不同的用詞。

像是turtles和tortoise都是「龜」,小朋友甚至以為他們都叫「烏龜」。但仔細研究,其實一個大部分生活在水裡(turtle)、一個生活在陸地(tortoies)。

這讓我開始去想,有沒有什麼動物也有類似的情況——長得很像,但完全不一樣。

於是,在下一堂課教句型 Is it a ...?的時候,我設計了「Animal Quiz--動物知識大考驗」的活動。

在這個活動中,我會用Is it a ...?來問學生,學生必須以目標句型Yes, it is. or No, it isn't.來回答。

以下紀錄這堂課的教學活動:

✄__________


❶ Quick Review 


快速複習前次教過的動物單字,學生以:Bird, bird. It's a bird. Cat, cat. It's a cat. 這樣的韻文方式回答。

這樣的好處是,學生能反覆複習單字語音,且比起只有說出It's a bird. “Bird, bird. It's a bird.”這樣的唸法更有節奏感、更有趣。

✄__________


❷ 介紹本堂課的目標句型



因為學生才剛接觸這個句型,我沒有特別闡述Be動詞和主詞位置顛倒的概念,只有秀出簡報動畫、帶學生念出句子。

教學生Is it開頭的句子是問句、要用問號。


教學生,只說出「是或不是」的答案很簡短,叫「簡答」。

「再進一步詳細說出這是什麼東西」--這樣的回答叫「詳答」。

多多少少我還是會帶一些文法概念,盡量用學生可以理解的方式說明。

✄__________

❸ 問答練習


用圖片問答,讓學生反覆練習新句型。

✄__________

❹ Animal Quiz 動物知識大考驗

每題給學生20秒,可以到台前看圖片細節,小組討論出共識。

時間到,我輪流問各組:Is it a ...?
各組要說出目標句型Yes, it is. or No, it isn't.

同時,我把答案記錄在黑板上,所有組別說出答案後,再揭曉答案,並給予計分。

__________

分為三個level:

★ Level 1:

主要是上一堂課已經教過的動物,難度1顆星,答對的小組得1分。


真的會看見有學生開始討論起我上一堂課教過的動物特性,去想巴西龜到底住在陸地的時間比較多、還是需要大量時間在水裡,甚至有學生開始跟同學分享自己家裡養巴西龜的經驗。

這一題因為有先備知識,大部分的學生都能作答成功。

但其實一開始的簡報版本,我沒有放上兩種動物,一張簡報只有一張圖片,像這樣:



這樣的呈現,學生沒有比對的線索,只能亂猜,我覺得有點可惜。

馬上修改成最上面的版本:有兩種不同相似動物的照片,可以讓學生比對,去討論可能的答案。

我也想到,如果是高年級,或許能先發給學生改編過的簡易文本,讓學生閱讀先初步了解動物特徵、再答題,更能凸顯學生運用現有資訊、整合判斷的能力。


__________


★ ★ Level 2:

學生生活中會出現的動物,難度2顆星,答對得2分。



學生可以到台前看動物圖片的細節。

有些對動物有興趣的學生,就會說出他們知道的事情,幫助組員判斷答案。

像是這一題,就有學生很肯定地說「上面有一顆一顆的不是青蛙,那是蟾蜍」。

這個活動也讓我發現某些孩子對動物很有興趣,知道很多關於動物的知識。

__________

當然也是有非常考驗人品的題目,像是:


學生根本分不出來,還乾脆說右邊那隻是「玩具」,所以不是鱷魚XD

答案揭曉時,幾乎每個班都會暴動XD

正在看文章的你知道答案嗎?





當我秀出側視圖的時候,真的有孩子會讀上面的文字,比對右邊照片上鱷魚的牙齒排列,然後嘖嘖稱奇的說:「真的耶!」

現在他們知道了,雖然中文翻譯都叫鱷魚,但世界上有不同的鱷魚品種、他們的英文也不同。


__________


還有這題也很經典:





因為前次上課,我有帶入我家的柴犬圖片介紹這種狗,所以大部分的學生都回答正確。但問他們「右邊那隻是什麼?」

一堆人說,是黃金獵犬!

還有人說是博美!(笑的我在台前憋笑憋慘了)

更有不少人說是柯基XD

小孩的世界真的很有趣!


__________


★ ★ ★ Level 3:

我認為最難、最細節的動物區辨,只有一題,答對得三分。

因為很難,所以開放30秒到台前觀察、討論。



千奇百怪的答案都有!

甚至還有人說「那是tiger!老虎!」,我說:You should go to Taipei Zoo! 

這題真的很難,要查資料才知道。



Jaguar的花紋是「外圍一圈、裡面有點點」。

Leopard的花紋是「外圍一圈、裡面沒點點」。

Cheetah的花紋是「只有點點」。


__________

這個動物知識大考驗的活動,就在感嘆大自然的神奇中結束XD

有些學生就像看完電視節目一樣說,蛤!沒有了喔!

我也看到學生們在每個題目間,覺得刺激、想要知道下一題是什麼、想要挑戰的感覺。

當然也有一些學生覺得太難了。

可能是因為有些動物是學生生活經驗少見的;如果能和學生自然課有教到的動物知識結合—我不確定有沒有—應該更能達到「整合所學知識」、「觀察歸納」的作用。

無論如何,這個活動都讓他們在實際運用語言的情境中,練習到了目標句型、也學到許多課外的動物知識。

這也算是我把自然領域結合英語的一次嘗試。


✄__________

❺ 進入課本Wrap Up







我的學生現在都很清楚我上課的模式,每次看到這一頁就知道活動結束了XD

還會有學生說:「蛤!沒有了喔!」對前面的活動意猶未竟的感覺~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感謝老師分享,結合學科以外的知識實在太有趣了,很想跟您索取檔案,讓我們這邊的孩子也來猜猜看、長知識。
    我的mail:oliviahsin0329@gmail.com
    謝謝老師^_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老師回饋!文末沒有標示「檔案索取」的文章,請不要留言索取。
      為了讓大家了解每個活動的安排,我都放上完整簡報畫面、讓大家可以參考、仿作。

      刪除
  2. 感謝您的分享!!
    今天上課我將不同動物分成兩堆,先讓孩子思考為什麼這樣分類(例如big/small, egg/baby)
    再融入您的知識大考驗,小孩玩的不亦樂乎,還有班說「原來英文課還可以學自然!」
    有題我是用hamster跟guinea pig,剛好搭上天竺鼠車車熱潮XDD
    但我前兩班是給組別大白板,要孩子輪流寫下回答句,造成節奏太慢,急收回改成thumb up/down+說出答案
    再次感謝老師的分享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Min老師:您好!謝謝您寫給我詳盡的回饋!還跟我分享自己課堂的活動!
      孩子們能有這樣的收穫真是太好了!
      謝謝您的用心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