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

【桌遊】桌遊融入教學細節

上次分享「Connect four桌遊板」,有老師留言問到桌遊道具、學生分組的問題,我把我的經驗整理在這篇文章、和大家分享。


❶ 轉盤製作





我有試過請學生把鉛筆放在迴紋針裡、轉動迴紋針來當轉盤,但我覺得效果不是太好。
後來,我都直接跟教具店購買現成的指針(一包蠻多個的)。



我是先在指針上貼一個圓形標籤、再用魔術黏土去固定在列印好的桌遊板上。

魔術黏土很黏、不太容易脫落。

*要記得先在指針上貼一個圓形標籤,把指針本身的接縫處堵住,才不會讓魔術黏土卡在縫隙中、影響黏性。


✄_____________


❷ 桌遊板的保護和收納



我們學校影印列印的紙張只有A4和B4,為了方便,我桌遊板都以B4列印。

我去文具行買「B4大小的透明L型資料夾」,把印出來的桌遊板放進資料夾裡面保護。

如果有新的桌遊板就繼續疊在舊的桌遊板上面,全都放進資料夾。

一個學期結束,再把裡面的紙張拿出來,放資料本收納。

*B4大小的L型資料夾和資料本不一定每家文具行都有賣,可能要跟店家訂貨。老師們可以問看看店家。

*在發現B4 L型資料夾以前,我是請學生一拿到桌遊板,就壓在他們的透明桌墊下玩,這樣也可以保護紙張、不被風吹掉。如果學生桌墊是透明的,也可以考慮用這種方式。


✄_____________



❸ 道具收納







我用透明圓片當棋子,把透明圓片裝在藥盒裡。


一組一盒很方便。


但時間久了,可能會有某幾盒少掉幾個圓片,於是我乾脆再多帶一些小圓帽去補充,現場如果有學生不夠棋子,就直接補給他。

經驗告訴我,這些小教具是消耗品,掉了幾個就算了、不要跟學生過不去或花太多時間在管理上。大部分的學生撿到這些道具都會主動還給我。只是活動的當下如果有短少,不要再糾結了,直接補給他們吧!

我把桌遊板、透明圓片和小圓帽直接一起放在書商發海報給的大夾鏈袋(這個很好用!不要丟掉!),一整包拿去教室,很方便!


✄_____________


❹ 學生分組



因為是跑班,我直接配合學生班上的座位,就近把坐在附近的學生4人框成一組。像是上面的圖片那樣。

不能框成方正的4人小組時,會是一長條一組。

盡可能是4人一組、有時也會5人一組。

比較喜歡4人一組,要做pair work、交換改習題,都能很方便切換。


✄_____________


❺ 計分方式




以前我的計分表是一組一行,我常常搞不清楚他們的座位(因為我是跑班,學生多半是一排一排坐、我都是不換座位、直接請鄰近四個學生分成一小組),都是請學生自己把分數記在自己的白板上,有時候會發生學生搞不清楚自己得分的狀況,有時候我也無法確定哪些小組是已經完成任務的、哪些還沒。

後來我在觀摩好同事Sandy的課時,學到直接按照學生的小組位置來畫計分表,很容易就能看出第幾組坐在哪裡,很容易就能即時計分。

當然一開始在調整習慣的時候,還不是很順手,用久了就很好用!


✄_____________


❻ 桌遊獎勵

上面的圖片可以看到,學生在玩桌遊時,我的加分規則是「認真練習」、「互相幫忙」會發給一張獎卡,收桌遊道具的時候,就請學生貼到黑板上。

我不會獎勵「玩桌遊贏了」這件事,因為「獲勝的感覺」本來就是一種獎勵,其實有時候玩得很開心,連輸了都覺得好玩。

我甚至很少問學生「剛才誰贏了?」、「贏了的舉手」,學生在玩的過程中、跟別人互動的過程中,就能得到快樂,不太需要大人再給額外的獎勵。

我也會不斷告訴學生,「玩桌遊是為了練習英文」,最大的贏家永遠都是「認真練習、互相幫忙」的人!

✄_____________


4 則留言:

  1. 謝謝老師對桌遊實施的詳細解說,受益良多,超開心的,感謝🙏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會!能讓你有收穫真好!謝謝你的回饋!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老師班級計分如何獎勵呢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:請利用部落格右上方「搜尋」功能,打關鍵字「獎勵」,可以找到之前的發文喔!

      刪除